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王学臣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5-27     浏览量:

2009年5月27日上午8:00,应我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王学臣教授在我校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气孔运动的细胞与分子机理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韩榕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近三百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王学臣,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原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专业。自1993年起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去德国、美国、英国、韩国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关于植物抗逆性与气孔运动机理的合作研究。1997年被科技部聘为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主要农作物高产高效抗逆的生理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1999年被科技部聘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作物抗逆性与水分、养分高效利用的生理及分子基础"项目首席科学家。现兼任北京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环境生理与营养生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近年来主持或参加包括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农业部重点项目等资助的科研项目共10项。主要从事植物逆境信号转导和气孔运动的细胞与分子机制,以及作物抗逆与节水的研究。在PNAS、Plant Physiology、Protoplasma、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编著4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申报专利2项。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39名、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后2人。

整场报告气氛轻松、愉快,语言幽默风趣,分析精辟、论述深刻,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韩榕院长对王学臣教授的报告作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报告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对于交流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探讨科学技术前沿等具有指导意义,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