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赵桂仿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量:

523日下午,西北大学赵桂仿教授应我院邀请在3号楼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秦巴山区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创新药物研究的报告。闫桂琴教授、王祎玲副院长、部分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王祎玲副院长主持本次报告。    

赵桂仿教授指出秦巴山区地处暖温带和亚热带交界处, 素有植物王国之称, 药用植物种类繁多, 资源丰富。合理的开发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 对于促进山区经济建设,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赵桂仿教授的研究团队对秦岭得天独厚的中草药资源开发与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秦巴山区野生资源基本处于无序的开发状态,没有人自发建立原料植物栽培基地,而是进行掠夺性经营。在采挖野生中草药时,严重的不仅破坏了生物资源,而且造成了大量的水土流失。因此,合理开发利用药用植物资源的问题亟需解决。赵桂仿教授提出了中药材资源的开发及应用应以药物利用为中心,进行多方面、多用途的研究开发,充分利用药用资源,为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作贡献的四条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研究的总体思路。    

王祎玲副院长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她指出赵桂仿教授详细介绍了秦巴山区地理地貌及种类繁多的药用植物资源,从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角度向我们阐述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赵教授的报告启迪我院师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科研思路,为我们学院科研指引了新的方向。

赵桂仿,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植物学会理事长,《植物学报》编委,西北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植物系统进化与分子生态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Population Ecology》、《Biochemical Genet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已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青年奖励研究基金一项,第二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王祎玲副院长主持报告
赵桂仿教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