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日期:2017-05-08     浏览量:

为了加强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有效地提高在火灾意外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于2017年5月5日下午3:00在三号教学楼会议室举行了一次消防知识讲座,并邀请了太原政安消防科教中心临汾科教站席延俊警官为师生们现场进行消防安全的培训,校武装保卫部(处)王向阳副部(处)长出席、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林静教授主持、实验中心各实验室负责人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席警官结合大量的案例和数据从容易引起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火灾自救,电器设施、设备正确使用,燃气、燃炉安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鉴别灭火器是否有效正确使用,火灾紧急疏散常识等几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阐述了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及正确的应对措施。他要求大家做到四懂四会、四个能力、五个第一,在遇到火警险情时知道该如何应对,避免自身财产安全的损失。“四懂”即:懂得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四会”即: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四个能力” 是: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五个第一”为: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扑救初期火灾;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设备;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

最后,互动环节,席警官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进行了部分现代消防器材的现场演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广大师生对预防火灾发生的意识,增加了消防知识,提高了消防技能,收获颇丰。(实验中心供稿)

 

认真聆听消防知识 

解答师生防火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