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选拔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量: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新生选拔工作圆满完成。经过严格考核,共有20名2017级新生脱颖而出,入选第二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本次卓越教师实验班新生选拔工作于5月18日—24日进行,分为笔试、第一轮面试和第二轮面试及政审等四个选拔环节,面向生物科学大类的师范类新生开展。 

5月20日上午,选拔笔试在三号楼403举行,共有64名学生参加了考试。通过测试,共有45名同学进入第一轮面试环节;通过第一轮面试,共有30名同学进入第二轮面试环节。5月24日,学院统一组织30名同学进行了第二轮面试。随后,学院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考生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排定考生名次,经过政审,提出了拟入选学生名单,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公示,最终确定了入选第二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学生名单。 

为做好此次选拔工作,学院按照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要求,在总结首届实验班选拔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统筹组织、周密安排,积极采取新举措,确保实现优中选优。一是改革笔试命题形式,增加主观题比重,重点考察学生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洞察力和判断力,综合考量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二是明确规定入选实验班学生不参加生物科学大类专业分流,以体现卓越教师培养的连贯性。三是在面试环节加大对学生的职业志向、行为品德、心理素质、团队精神等各个方面的考查,严把入口关,确保将乐教、适教、热爱本专业的学生选拔进入实验班学习。 

2014年,教育部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山西师范大学为首批项目入选高校,启动实施了“山西师范大学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我校于2016年6月组建了首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实验班组建一年以来,按照培养师德高尚、理念先进、能力过硬、专业卓异、成长力强,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具有教育家风范的卓越中学生物教师目标定位,在完善组织保障、精选师资队伍、遴选优秀学生、创新培养模式、完善教学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随着第二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的组建,学校和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实验班建设的投入,不断提高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和学院希望入选第二届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班的同学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长为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的中学生物教师。(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笔试 

项目领导组合议 

第一轮面试 

第二轮面试
第二轮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