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刘万学副研究员莅临我院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量:

6月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刘万学副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在3号楼四层学术交流室作了题为“中国生物入侵研究20年”的学术报告,王祎玲副院长主持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会交流。 

刘万学副研究员开篇指出生物入侵已对入侵区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和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成为了21世纪五大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刘万学副研究员回顾了2000年以来,中国生物入侵研究领域尤其是入侵种的多样性与格局、入侵机制及生态学效应、管理与控制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讨论了需进一步加强研究的领域,以期为进一步拓展该领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我国的生物入侵预警预防和科学治理提供参考。刘老师指出中国的入侵种数量已达529种,其中陆生植物、陆生无脊椎动物和微生物为主要入侵类群;原产地以北美洲和南美洲为主;经济发达和气候温暖湿润的东部和南部省份入侵态势明显较西部和北部省份严重;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生物入侵问题将可能更加严峻。外来种的成功入侵是其内禀优势、资源机遇和人为干扰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表型可塑性、适应性进化、天敌释放、种间互利或偏利共生和新化感作用等因素对入侵起到了关键作用。生物入侵已对中国土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造成了严重影响,打破了生态系统的固有平衡,危害或威胁到中国的农林牧渔业生产、交通航运、环境、人类健康和公共设施安全。针对生物入侵的管理与控制,中国加强了包括检测监测、风险分析、生物防治、扩散阻断、根治灭除和生态恢复等技术体系的研究和实施,并初步控制了一些重要入侵种的扩张。刘老师最后说道中国生物入侵需要在全境性科学考察、生物入侵的遗传学、基因组学、生态系统影响、全球变化和管理与控制技术创新等领域进一步加强跨领域的交叉合作和系统研究。 

王祎玲副院长最后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刘万学副研究员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感谢刘万学副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刘万学副研究员及其团队在中国生物入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生态平衡的维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我们学院科研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刘万学副研究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