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张杰研究员莅临我院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量:

5月2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张杰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在3号楼4层学术交流室作了题为“苏云金芽胞杆菌基因发掘与利用”的学术报告,王祎玲副院长主持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会交流。

张杰研究员指出苏云金芽胞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为革兰氏阳性细菌,在芽胞形成期可产生具有杀虫活性的伴胞晶体,在害虫的防治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因此发掘新基因并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是研究的重要内容。张杰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在分离1500株苏云金芽胞杆菌菌株的基础上,筛选出对棉铃虫有活性的菌株有1346株,对玉米螟有活性菌株有813株,而对叶甲类害虫大猿叶甲有活性的菌株较少,只有42株;镜检结果显示不同菌株产生的晶体形状、大小、种类有较大差异,晶体种类主要为菱形,部分为球形和不规则的晶体形状;进一步建立了菌株多样性分析方法,对菌株多样性进行研究,去除冗余菌株,对其中90株菌株进行了杀虫基因测序筛选,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90株不同的苏云金芽胞杆菌菌株的序列,进一步通过SOAPdenovo软件拼接、GeneMark基因预测、模式杀虫基因数据库及专利数据库blast比对,最终获得全新杀虫基因21个。张杰研究员的团队建立菌株多样性研究方法,解决了冗余菌株会造成资金的浪费的问题,最终完成了“菌株分离去除冗余基因测序筛选”这一杀虫基因高通量发掘平台的构建,为提升我国在苏云金芽胞杆菌资源发掘中的竞争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王祎玲副院长最后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张杰研究员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感谢张杰研究员的精彩报告。王祎玲副院长说道张杰研究员及其团队在苏云金芽胞杆菌基因发掘与利用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我国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同时也为我们学院科研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会议在热烈讨论中结束。

 

(王祎玲主持报告会) 

(张杰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