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量:

6月20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实验大楼四层会议室作了题为“菊花花色表型的多样性和花色改良的潜力”的学术报告,王祎玲副院长主持报告,生命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会交流。 

会上,戴思兰教授指出菊花是菊科菊属植物,在我国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传统名花。菊科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进化程度最高的类群,而由于长期的栽培、自然选择和人工杂交,菊属中的菊花则位于进化的顶点。我国菊花品种数量众多,形态变异丰富,适应性强,分布广泛,遗传背景非常复杂,这些都为菊花品种资源调查、品种分类与鉴定、品种多样性分析等带来了困难,严重限制了菊花的遗传改良进程和园林实践应用。戴思兰教授研究团队对我国的大菊品种资源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在控制的栽培条件下,分别在表型和分子水平上对其进行了遗传多样性评价,并对数量性状进行概率分级,筛选出变异幅度及对分类作用最大的性状;通过对菊花花色表型定量分析、花瓣结构观察、花色素成分分析等手段解析菊花花色形成的机理,为菊花花色育种提供理论依据。此外,戴教授通过多年研究开发出了菊花花色表型性状的定量分析技术体系,解决了世界性菊花研究难题,为菊花品种资源的收集保存及合理利用提供依据,为菊花的品种分类与鉴定、品种保护及育种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王祎玲副院长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做了最后总结。她说道菊花倍型多样,品种丰富,是较为难研究的植物材料。戴教授执教30年,在菊花事业呕心沥血、潜心研究,真正做到了“替山河状成锦绣,为大地披上绿装”,重燃了我们在科研道路不断求索的烈火。同时,戴老师执着的信念,持之以恒的求实态度深深的感染我们,鼓励我们在遇到研究瓶颈是要俯下身子、耐住性子、走出路子。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 

(王祎玲副院长主持会议) 

(戴思兰教授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