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尹文兵研究员莅临生命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量:

9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尹文兵博士莅临我院,在三号楼作了题为“Genome driven fungal natural product discovery and biosynthe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祎玲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会交流。

尹文兵研究员对植物内真菌无花果拟盘多毛孢中的表观遗传调控因子进行定向遗传敲除,发现该菌的次级代谢产物指纹图谱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中分离鉴定了15个新的聚酮类天然产物,并通过同位素示踪法阐释了产物FiciolideA的合成途径。其次介绍了对淡紫色拟青霉进行基因组测序并结合比较基因组学分析,预测了脂肽类抗生素leucinostatins合成基因簇。再通过对候选基因的遗传敲除,鉴定了leucinostatins的合成基因簇,并且解析了其合成途径。这一研究结果对防治植物线虫等多种病虫害药物的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随后尹文兵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术兴趣。最后,王祎玲副院长对尹文兵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作了深入细致的总结,并致以诚挚的谢意。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DSC_1450

DSC_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