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桂萍教授、铁军博士应邀到生命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3-05-27     浏览量:

2013年5月27日,张桂萍教授、铁军博士在我校3号楼二层微格教室分别作了题为《旅游活动对历山舜王坪草甸植被的影响》和《神农架川金丝猴栖息地植物组成和食源植物》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学院副院长张林静教授主持,生命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报告。

张桂萍,女,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长治学院学术带头人。现任长治学院科研处处长。2010年毕业于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学、生态学。主持、参与省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生态学报》和《植物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张桂萍教授首先介绍了干扰生态学的相关背景知识以及历山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历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山西省自然保护区中面积最大、物种资源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张教授运用丰富度指数、物种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结合方差分析研究了旅游干扰对历山舜王坪亚高山草甸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及其变化规律:(1)随着距游径距离的增加,不同样带主要科、属、种的数量均有所上升。(2)不同样带植物主要优势种的相对盖度、相对密度、相对高度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距离游径越远,主要优势种的相对盖度、相对密度、相对高度越大;伴人植物则表现出相反的变化趋势。(3)生活型功能群中,多年生草本植物的种数最多,其次一年生植物和灌木。随着旅游干扰强度的增加,一年生植物的比例略有增加,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比例略有下降,灌木所占比例较为稳定。(4)随着远离游径,物种丰富度和物种多样性指数略有增加,而物种均匀度指数表现为先升后降的趋势,增减幅度经方差分析未达到显著水平。最后,张教授提出:鉴于目前旅游活动对历山舜王坪草甸植物多样性的干扰程度,建议保护区应在开展旅游的同时,加强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铁军,博士,山西省植物学会会员。现任山西长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2009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获农学博士。曾获得长治学院"学术带头人",山西省第十一届"育人杯先进个人"等称号。主要致力于濒危植物的保育及动植物协同进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主持山西省自然基金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高校科技开发项目、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等项目多项。

铁军博士回顾了2008年春季我国南方特大冰雪灾害给神农架林区的生态系统及野生动物造成的巨大影响。随后他从四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研究工作:一、深入林地,摸清了川金丝猴栖息地植物群落结构特点(包括物种组成,乔木层垂直结构等)。二、查清了各季节川金丝猴食源植物种类及取食部位(涉及种类调查、食性分析和食物组成的季节性变化等)。三、探讨了川金丝猴的食性选择策略。四、提出了川金丝猴栖息地保护措施。

在互动交流阶段,学生们踊跃提问,张桂萍教授、铁军博士做了耐心而详细的回答。他们对学生们关注的某些研究方法做了详细的解释,带给师生们很多启示,激发了大家广泛的学术热情。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生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