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马晓勇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28     浏览量:

2013年5月28日,在我校3号楼二层微格教室,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马晓勇研究员为教师及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山西生态环境十年发展动态调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命学院副院长张林静教授主持,生命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马晓勇,研究员,生态学博士。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遥感研究所所长。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山西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山西省农村与生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山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等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编专著2部;完成生态遥感类技术报告100余项。2012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目前主要从事生态环境遥感领域的科研和技术应用,生态示范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的科研与规划等工作。

马晓勇研究员的报告内容涉及到两个主题:一、山西生态环境十年变化调查(2000年—2010年)。他简要介绍了他的团队参与的山西省生态环境十年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工作的情况,提出我省为国家提供能源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承载了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随后马晓勇研究员阐述了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实施原则及技术路线。他从遥感解译和地面核查、野外调查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内容。二、山西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与行动计划(2011年—2030年)。马晓勇研究员首先让师生们了解了山西省生物多样性的现状,畅谈了我省这些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成效、问题与挑战。随后,他提出了山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战略任务以及保护区域的划分。最后,马晓勇向师生们阐明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优先领域和行动策略,还特别强调了国家应当给予我省生态补偿的政策。

在自由提问阶段,马晓勇研究员与学院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周到的解答。对生态学的最新研究方法,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在座师生从他认真而诚恳的态度中受益匪浅。(生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