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毕业论文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暂行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5-04-07     浏览量:

毕业论文管理是整个教学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是对四年教学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知识运用能力的检验。为了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管理工作,使毕业论文工作更加规范,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应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相符,与四年中所学的课程内容相结合。毕业论文的题目应由各系教研室讨论提出(经允许也可由学生自己提出题目)。论文题目要能体现出本专业的特点,学科发展动态以及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难易程度要与学生的能力相适应,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确保学生受到综合性的训练。  

二.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在论文写作或设计过程中认真指导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学生毕业论文选题适当、观点明确、论证严密、层次清楚、结论正确。要在思维方式上给学生加以重点指导,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独特见解。  

三.毕业论文正文要有3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和简洁明了的关键词,正文后要列出注释和参考资料。学生毕业论文完成后,指导老师要在调查论证、实验方案设计与实验技能、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质量以及创新等各个方面写出详细的学术性评语。  

四.各系要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并按专业成立若干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毕业论文答辩要从选题是否符合要求,基础材料是否准备充足,观点是否正确,论述是否严谨,内容是否有创新或突破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审,所有评审项目和评审过程都要有原始记录。答辩小组和答辩委员会要在学生的每一份论文上依据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质量评价标准书写规范的评审意见,严禁答辩走过场,流于形式。  

五.要实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制度,学生选定题目以后要依据"毕业论开题报告"的要求,认真填写有关内容,交指导老师审查,经院(系)负责人同意后方可正式开始。  

六.毕业论文在规范上、质量上要严格把关。每年在毕业论文工作完成以后,应将全部论文目录统计存档,连同软盘交教务处教学科,并另附打印稿和软盘。优秀论文的数量须控制在10%以内。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 

2007年5月31日  

附录1:

理科毕业论文评分标准(各专业可在此基础上提出更详细的评分标准)  

理科学生毕业论文评分标准 

一.优秀

能在论文课题范围内,较多地查阅国内外的有关文献,资料较为丰富;熟悉该论题的研究动态;方案合理,数据可靠;工作熟练,理论概念清晰,实验结果正确;文字简洁通顺。  

二.良好

能在论文课题范围内较多地查阅国内有关文献,占有一定的资料;对所选论题的研究状况有一定了解;数据可靠,分析较严谨,结果基本正确;实验操作技能较好;论文条理清楚,在理论或实际问题的分析上有一定的深度。  

三.合格

能查阅与论文有关的基本资料;论文在理论概念和实验结果方面无大的错误;能基本完成实验工作和原定课题的最低要求。  

四.不及格

实验和写作能力很差;理论概念和实验结果有严重错误;虽经教师多次指导,仍未完成原定课题的最低要求。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