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办公室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07-06-05     浏览量:

教学办公室主任是院长、系(部)主任在教学管理方面的助手,在院长或分管教学、科研的副院长直接领导下工作,是教学活动的具体安排和组织者,是院、系(部)与校教学管理部门沟通情况、交流信息、联系工作的桥梁。  

一、教学计划及质量管理

1.按《山西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范》第四章要求,根据教学计划,于每学期末填报下学期"学期教学计划表"并于开学一个月收集"教师授课计划表"。  

2.按照教学大纲及"教师授课计划表",了解教学进度;协助院系(部)领导每月如开一次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并报系主任、院长及教务处。  

3.搜集、整理本学院各种教学信息。  

4.每学期协助教务处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汇报一次。  

5.按教务处规定时间组织教师申报跨专业选修课程,并将课程大纲按时交教务处。  

6.组织落实转校、转系以及学生的学籍安排。  

二、成绩考核及学籍管理

1.根据教学计划,于考试前一个月将本学期的考试、考查科目、考生人数报送教务处。  

2.各科试题按要求于考试前两周密封报送教务处。  

3.负责各种考试的考场和监考教师的安排,考号的编排,考查课程的组织安排。  

4.按规定保存好考查试卷,建立试题、试卷档案。  

5.按有关规定于放假后一周内将考查课成绩报教务处(毕业班最后一学期成绩必须在学期结束前报)。  

6.妥善保管原始成绩单,建立学生成绩档案,并进行微机管理。  

7.计算并发布每学期及全学年每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分绩点。  

8.按照学生规范,对毕业生学习成绩进行审核,测算出智能素质测评分,整理毕业生档案材料,做好毕业生资格、学位的初审工作。提供毕业、结业及学位名单,经院长、系主任签字后报教务处复审。  

三、教育实习及毕业论文管理

1.协助院长、系主任安排教育见习及教育实习,并将实习计划于实习前一个月报送教务处。  

2.负责安排教育实习中的具体事务,如发放实习用品,领取"实习鉴定表"及实习补助,联系车辆等。  

3.协助院长、系主任搞好实习总结,及时收回"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成绩,并于实习结束后一个月内将实习总结交回教务处。  

4.协助院长、系主任搞好毕业论文的布置、选题及安排指导教师等工作。  

5.协助院长、系主任搞好论文成绩评定工作,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毕业论文要装订成册,整理归档。  

四、师资管理

1.协助院、系(部)领导根据聘任制原则,统筹安排教师工作,每学期放假前一个月报教务处。  

2.统计工作量,核算超工作量时数,并发入酬金。  

3.了解教师授课出勤情况,办理经院长批准的教师请假手续,并安排好调课、补课。  

4.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对教师每年的教学工作及科研情况做到一清二楚;保存好教师的缺课、补课、教学质量评估,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获奖情况及参加各种活动的原始材料。  

5.掌握教师的进修情况,保存好进修教师的成绩登记表,协助院系(部)领导处理教师进修中的有关问题。  

五、教材管理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协助教材科组织春秋两季教材的订购及临时性教材的采购。买2.负责任课教师教材的领取和发放。  

3.根据教学计划,每学期开课前组织学生到教材科领取学生所需教材。  

4.协助院、系(部)主任搞好优秀教材和出版补助的申报工作。  

六、其他

按时完成教务处及院、系(部)领导交给的各项有关工作。  

七、教学办公室主任的工作要逐步实现计算机管理。

学生成绩,学籍管理,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课程计划与调配等等,都要逐步输入计算机,并实现微机管理。  

八、按年度对教学办公室主任的工作进行评估

评估分四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对获得优秀的教学办公室主任,校和院、系(部)要共同给予奖励;对合格的教学办公室主任,要针对其工作中存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使其纠正;对不合格的教学办公室主任,要提出批评,限期改正。对连续两年不合格的教学办公室主任,要解聘。  

九、职称

凡连续三年评估获优秀的教学办公室主任,可根据评职称的有关规定,按教师系列晋升职务,实行校内岗位津贴(或定为科级、副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