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质量监控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实习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07-06-05     浏览量:

本细则根据学校教育实习实施细则和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  

一.教育实习的地位和作用

教育实习是各师范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中学教师,全面检验和提高师范教育质量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初步了解基础教育和教学工作的特点,使学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进一步领会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提高对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和提高学生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以及初步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增强当一名人民老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为加强我院教育实习工作的管理和领导,提高教育实习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二.教育实习的任务

1.课堂教学实习;  

2.班主任工作实习;  

3.组织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4.教育调查研究。  

三.教育实习的内容

1.课堂教学实习  

课堂教学是班级授课制的基本开始,它是老师根据规定的教学内容有计划、系统性地向学生讲授知识,发展学生智能,同时是对学生进行品格教育的一种教学活动,是实习生从教能力综合训练和提高的核心内容。又是培养实习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能力的基本途径。因此,它是整修教育实习过程中的中心环节,一般分为以下几个基本部分:  

(1)听课  

课堂教学实习从听课开始。实习生通过听学任课老师一定数量的示范课,可使其初步了解课堂教学的一般规律和基本要求。每次听课,都要做好听课笔记,写出心得体会。  

(2)备课  

认真而充分的备课,可以弥补实习生课堂教学经验不足和知识能力竺方面的缺陷。备课应着重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教学内容,在钻研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弄懂弄通教材结构、教学内容在整修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定重点、难点和关键知识,力争做到融会贯通,运用自如。  

第二,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基本技能善,对本学科知识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兴趣爱好,思维方法和学习习惯,以及班级风气等情况,力争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第三,研究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优劣,往往决定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要根据教学目的,教材内容,学生实际,运用教育科学理论,选用恰当合理的教学方法,有效完成教学任务。  

第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水平,在教学活动中恰当运用信息技术,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实习生应尽量利用实习学校的条件,使用多媒体授课。  

(3)编写教案  

教案是老师经过认真备课,为讲好每一节课所精心策划的基本意图。实习生每节课都要写出详细的教案、细致地说明教学步骤、内容、方法以及各教学环节所需的大致时间等。具体要求为:  

第一,目的明确。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确定教学目的,包括知识教育和思想教育两个方面。  

第二,科学准确。对教材中的概念,意义和表述,观点、见解的论证,材料、例论的引用、定论的推理和推导都要准确无误,有理有据,教案语言表述必须通顺流畅,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书写工整。  

第三,合理完整,教案对教学内容和过程的安排,教学方法的选择,板书的设计,教具的展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以及各教学环节时间的分配等,都要合理规划,有序编排。  

第四,实习期间,每位实习生要完成教案不少于4~6份。  

(4)试讲  

试讲是实习生在登台讲课前所进行的模拟课堂的一种教学演练。  

实习生在正式上课前,应进行不少于二课时的试讲。试讲要有指导教师和原任课教师参加,进行指导和评讲。同一实习小组同学也应参加听课,并进行讨论。试讲不合格者,不能正式上课。  

(5)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教育实习的中心环节。  

首先,实习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按照指导教师批准的教案进行课堂讲授,课堂讲授要做到目的明确,要求具体,知识准确、要点明晰、重点突出、难点透细、教法适当,能合理、积极地使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课后虚心听取指导老师及同学的意见,写好教学后记,简要记录本节课教案实施情况,讲台发挥情况以及学生课堂活动情况,认真寻找差距,积极改进不足。  

实习生首次讲课,指导教师和实习学校原任课教师都须随堂听课,并负责课后的讲评和指导。同一实习小组同学也应尽可能参加听课。  

(6)评课  

课后评议既是总结讲课中的经验教训,又是对教学活动进行科学分析、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认识的一个重要过程,对于实习生明辨优劣,扬长避短,不断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课后评议的内容为:教学目的是否达到;传授知识的思想性、科学性如何;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解决;内容安排是否妥当;板书设计合理、规范;教学原则和方法运用如何;教态是否自然;评议是否明确流畅;普通话如何;教具使用如何;课堂组织教学是否成功等。评议时要实事求是,要提出改进意见和努力方向。  

评议时双方指导老师均要做好评记录,作为评定实习成绩的一个依据。对每个实习生评议的课时不少于两课时。  

(7)作业的批改与辅导  

作业的批改与辅导可以帮助了解教学效果,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细致,并做好批改情况记录。辅导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集中辅导,主要解决共性问题,利用早读和晚自习时间进行,这种辅导不宜频繁、时间也不宜太长。一种是个别辅导,针对学生特点采取相应的辅导方法。每次辅导都要做情况登记。以便日后观察、分析辅导效果。  

在实习期间,实习生应进行二次以上的作业讲评。  

2.班主任工作实习  

班主任工作实习是教育实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班主任工作实习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  

要向实习学校班主任学习如何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明确班主任工作的目的和任务要求。班主任计划一般包括引言、基本情况、主要任务、日常工作、具体安排等。计划要切实、可靠、精炼,经我校指导老师审阅,实习学校班主任批准后执行。  

(2)组织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是根据教育教学要求和班级学生特点,围绕一个予设主题开展的班级活动。  

班会的主题可以是关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前途教育的,也可以是学习交流、兴趣培养、促进团结、增进友谊的、还可以结合传统节日,利用当地的名胜古迹,山川风物等来组织活动,另外可以根据当地生态环境情况,以环境生态保护为主题。确定主题前一定要征得实习学校班主任的同意。  

主题班会可采用讲演、报告、评论、辩论、参观、访问、文艺表演、游艺活动、展览、智力测验以及各种竞赛等形式进行。  

(3)开展家庭访问  

在对学生构成三大教育单元的学校、家庭和社会中,家庭是最基本和最直接的因素。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成长过程,在家庭中的表现以及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同时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表现及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征求意见、听取家长建议,取得学校与家庭的沟通与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3.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是对课堂教学的深化和补充,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实习生提高综合素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习生应积极了解实习学校和实习班的教育计划以及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安排,在原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指导下开展生物科技小组活动,读书竞赛、生物科普及环境保护演讲、展览调查、社会公益活动以及各种形式的科技文化活动。  

在活动开始时,要制订有完备的计划;在活动过程中,要认真组织具体指导、仔细观察;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并以此为评定实习成绩的一个依据。  

在实习中,每位实习生至少要独立组织一次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4.教育调查与研究实习  

教育调查与研究,对培养实习生的从教能力科研能力、科研能力,增强实习生的职业意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调查的范围可涉及各地中等教育现状、发展趋势,各科教学传统、现状及改革动态和发展方向,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和教改实践的研究,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的探讨,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研究性课程的教学等。  

开展教育调查的方法,大致有文献阅读、观察记录、访问谈话、会议研讨、评价分析、问卷抽查、测试评估等。  

实习期间,实习生必须撰写一份调查报告,提倡撰写相关教学研究论文。  

5.总结  

教育实习总结是巩固和扩大实习成果的重要环节,对我们所做的工作具有诊断、反馈和改进的效用。通过认真而科学地总结,有助于实习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助于指导老师改进指导工作的方法,提高指导质量;也有助于查找实习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改革不断深入,提高办学质量。  

总结分为个人总结、小组总结、全系总结和全院总结,内容包括实习任务及完成情况,思想及业务收获,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对于某一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应当有专题总结。  

总结时间一般安排一周进行,前半周在实习学校进行,安排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参加;后半周返校后进行。在总结期间,还应开展一些诸如教学赛讲、教案及课件展评;经验交流会等活动,通过总结把实习的收获上升到理论高度;通过交流,使经验得到升华。  

四、教育实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

教育实习成绩的审定,以课堂教学实习为重点,兼顾班主任工作,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和教育调查与研究实习。教育实习成绩由双方指导老师评定,经过实习领导组审查平衡,结合个人总结最后给定。采用"五等级百分制评定法"评定成绩。课堂教学实习占40分,班主任工作实习占20分,组织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占15分,教育调查与研究实习占15分,实习表现占10分。  

(评分内容的标准见下列各表)  

(1)课堂教学实习具体评分内容的标准见下列各表(40分)

项目  

评分内容  

给分标准  

听课  

听课示范达到6节以上,听课笔记完备、认真,并有听课心得体会。  

3分  

备课  

备课认真仔细,对教学大纲、教学的思想性、科学性掌握正确,教学目的明确、教案完整、条理清楚、表述正确、书写工整、无错别字,完成教案不少于4个。  

9分  

授课  

课堂教学组织严密、知识传授准确、教学重点突出、目的明确、讲解清楚、教态自然大方、板书设计合理、书写规范,能用普通话教学,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实验操作熟练正确。  

20分  

评课  

积极参加评议活动,评议课时达三节。  

3分  

作业 批改  

认真批改作业,有辅导答疑计划和情况记录。  

5分  

(2)班主任工作实习评分内容和标准(20)

项目  

评分内容  

给分标准  

工作计划  

班主任工作实习态度认真严肃、目的明确、实习工作计划制订详细具体。  

5分  

主题班会  

主题会组织成功、主题健康、新颖、富有思想性、知识性  

5分  

家庭访问  

家庭访问达5人次以上,访问记录详细完备。  

5分  

日常工作  

对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班级面貌有明显改善,师生关系融洽。  

5分  

(3)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实习评分内容和标准(15分)

项目  

评分内容  

给分标准  

基本要求  

开展科技文化活动项目设计。  

5分  

能力和效果  

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实际效果。  

6分  

总结报告  

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的总结报告详细完整。  

4分  

(4)教育调查与研究实习评分内容的标准(15分)

项目  

评分内容  

给分标准  

工作态度  

充分认识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2分  

组织纪律  

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自学遵守有关制度和要求,无违纪行为。  

3分  

虚心学习  

谦虚谨慎、团结协助、尊重指导老师意见,勇于自我批评。  

3分  

为人师表  

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衣着打扮朴素大方、言行举止堪为人师。  

3分  

五.教育实习的组织管理

(1)服从学校教育实习委员会的领导  

①在学校教育实习委员会的领导下参与研究和似定教育实习计划和文件。  

②检查、督导各系实习的进行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③参与研究制订本学教育实习经费的合理分配和使用。  

③写好全院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③实习基地的建设和评估工作。  

④建立与实习基地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工作。  

(2)成立院系教育实习领导组  

由主管教学的院长、系主任、学科教学论教师、专业指导老师、教学办公室、政治辅导员等组成院、系教育实习领导组。其职责是:  

① 制定本院系实习工作计划,配备实习指导老师。  

② 负责做好实习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③ 对本院系教育实习工作进行全程检查和指导。  

④ 组织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审阅有关专题总结。  

⑤ 写好本院系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3)选派指导教师  

① 指导老师的条件  

a.对教育实习有正确认识和责任感;  

b.对教育实习比较了解,有一定的指导能力和组织能力;  

c.有比较广博的专业理论和基础知识;  

d.对基础教育教学规律和现状有一定了解。  

② 指导老师的职责  

a.认真贯彻执行教育实习计划,指导、检查、督促实习生完成各项实习工作任务。  

b.指导实习生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编写教案和自制教具,抓好集体备课、课前预讲、课后评议;  

c.组织实习生制订实习班主任计划,检查督促计划的贯彻落实。指导实习生制订第二课堂活动和教育调查实习方案,辅佐其搞好第二课堂活动和完成教育调查报告的写作。  

d.组织实习生做好个人总结和集体总结,协同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做好实习生成绩的评定。  

e.协调与处理好实习学校与实习生之间的关系,帮助学校安排好实习生的学习与生活。  

(4)实习基地学校职责  

①实习基地学校成立教育实习领导组,其职责是:  

a.根据我院教育实习计划,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b.组织安排各项报告。观摩课、班主任活动。  

c.检查监督各项实习工作。  

d.积极提出指导和批评意见,加强对实习生的管理。  

e.初步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写好实习评语。  

f.提供较充分的实习条件,积极主动地解决具体困难,安排好实习生的生活。  

② 选派指导老师,其职责是:  

a.与我院指导老师密切配合,认真指导实习生从事各项教育实习活动。  

b.审查并批准实习生教案。  

c.帮助实习生了解熟悉本学科的教学和学生实习情况。  

d.听实习生讲课,课后主持评讲并提出改进意见。  

e.评定实习生教学工作的实习成绩,写出谚语。  

f.参加教育实习总结工作,对实习生和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意见。  

③选派指导班主任,其职责是:  

a.介绍班主任工作计划、学生情况、学生干部情况等。  

b.指导实习生制订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和检查执行情况。  

c.指导实习生开展主题班会,第二课堂活动,神采奕奕工作及其他日常工作。  

d.评定实习生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写出评语。  

5.教育实习的形式与时间  

(1)教育实习的形式  

① 定点实习,一般是把实习生分成若干组,由我院指导老师带队,到我院建立的实习基地学校进行实习。每个基地学校一般以安排20名左右的学生为宜。  

② 分散实习,一般量实习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取得院系实习领导组批准后,到用人合同单位或母校进行实习,我院指导老师采取分片巡回的方法进行指导工作。  

(2)教育实习的时间  

本科实习在第四学年第一学期进行,时间为8周。  

六.教育实习纪律

为了搞好教育实习,每个实习生必须做到:  

1.认真学习教育实习的有关文件和各项规定,明确教育实习的目的,端正态度,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服从院(系)和实习学校的领导,接受双方教师的指导。对实习工作如有意见和建议,应及时向指导老师反映。  

3.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纪律。实习期间,必须每天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有特殊原因请假1~2天需要双方指导老师批准,3天以上者需经院系实习领导组、领队教师和实习学校教导处同意,累计请假天数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按不参加教育实习对待。  

4.要认真搞好教学工作,讲课前,必须先写好教案,进行试讲,并且经指导老师审阅,签字;要认真学习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制定好班主任的工作计划,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做好实习班主任工作。  

5.必须以身作则,以人民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举止文明,要成为中学生的表率。要关心和爱护学生,坚决反对在学校中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严禁同学生谈情说爱,严禁在实习学校的公众场合吸烟、醺酒等不良行为。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搞好卫生,保持住房和办公室的整洁,在实习期间借用学校的物品必须按期归还,如有丢失损坏,必须照价赔偿。  

7.实习生之间要彼此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实习小组成为团结向上的集体。  

8.实习期间,如有违纪行为,按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我校颁发的《学生规范》严肃处理。  

七.教育实习经费的管理和开支

教育实习经费要严格按学校的规定,坚持"定额包干,精简节约,合理利用"的原则,院系级实习点带队教师,层层把关,合理掌握实习经费的各项开支,包括:联系实习学校的劳务报酬,支付给实习学校指导老师的费用,实习师生的交通费、伙食补助费以及与实习相关的办公用品开支费用等。  

八.其他

(1)本细则2007年5月修订。修订日起执行。  

(2)本细则由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和修订。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办公室  

200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