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总结

发布日期:2015-04-20     浏览量:

学理论 强素质 促发展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总结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新学习模式上下功夫,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学理论、强素质、促发展,切实提升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活力和实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

按照学校党委晋师党字〔2014〕4号、〔2014〕39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表1、表2),严格按照生命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生命学院各支部学习制度;院领导班子(党员)联系支部制度;每周一次定期召开的党政联席会制度,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确保了学习时间落到实处。做到“三个落实”、“三个结合和三个为主”。“三个落实”,即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方法落实。“三个结合和三个为主”,即中心组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每月保证一次;二是学原文与听辅导相结合,以学原文为主,加深对原文的理解。三是把中心组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和解决实际问题为主,从而保证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丰富学习内容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要任务,创新学习载体,结合形势和工作重点组织学习。 

1.坚持灵活多样的自学方式 

围绕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要求的学习内容,列出重要篇目,要求中心组成员自觉性自学,并撰写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主要学习了宣传部编印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我们也分为不同的专题不同的时间段进行,比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学习--重点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的学习--重点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更加自觉、更大力度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除此之外还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政府工作报告》等,在一年中大家自学的内容几乎占到全年学习总任务的60%,可以说自学学习是主要的学习方式。 

2.坚持“分题到人,事先准备,一人主讲,大家补充”的集中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是很传统的学习方式,为了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我们坚持“分题到人,事先准备,一人主讲,大家补充”的原则,提前分派任务,认真准备,比如《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均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效率高,而且大家很喜欢。另外在学习中我们也经常下载视频,采取“传统学习与现代多媒体相结合”方式,观看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系列专题片,包括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青岛市传染病医院的护士长李桂美;带领群众修路、百折不挠的基层好书记王光国;身体残疾但在福利院长期服务的义工妈妈许月华等,观看了《焦裕禄》影片,认真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立身修德,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这一年中每次大家集中学习都气氛热烈,效果明显,一致认为集中学习是最能接受的学习方式。 

3.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学习 

在安排学习《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进行,进入班集体,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学习,主要目的是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和鲜明特征三个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师生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价值准则,真正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同时我们走出去,现场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近城市规划,了解经济发展,坚定宗旨信念,砥砺成才意志”, 赴临汾市规划展览馆,参观了各个展厅,仔细浏览了每一幅图片,查看着每一段文字,深入了解了临汾市城市空间区位、总体规划沿革、市域城镇体系、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城市绿地和生态水系等展区等展览内容,“零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梦”指引下临汾经济社会取得的新成就、绘就的新蓝图。可以看出这种学习方式是大家最喜欢的学习方式。 

4.举办各种比赛活动检验学习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学院党委举办了学习竞赛,学院八个党支部(包括两个教职工党支部和六个学生党支部)分别组队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竞赛内容。竞赛过程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进行,各支部积极踊跃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抢答题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本次知识竞赛不仅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习要求的一个环节,更有助于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检验学习成效的好方式。 

同时还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使理论学习扎实有效,把政治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三、领导重视,组织保证

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搞好协调配合,齐心协力谋发展。以理论学习为平台,坚持“三加强”“三强化”原则,提升班子成员综合素质,“三加强”就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思想建设方面,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认真分析,统一思想,客观评价学院的发展现状,围绕学院健康快速发展这一中心,紧紧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和主动性、创造性的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根据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建立、健全了党的各级组织,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作风建设方面,形成了以识大体、顾大局为基础,以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为机制,以严格的规章制度为保证,全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努力工作的良好作风。“三强化”就是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将自己的荣辱成败熔入党的事业和学院的发展之中,在工作中人人勇于承担责任,个个主动相互配合,基本做到了积极主动地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满腔热情的化解和排除思想、工作、学习中出现的一些困扰和难题,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在学院一系列重要事项的决策中,严格照章办事,确保了每一位成员的清白。 

四、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学院工作上台阶

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指导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建设与服务教学科研相结合,党员教育与聚人心鼓斗志相结合,始终用师生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始终用师生眼光评判工作实效,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学院工作的水平。 

一年来,全体中心组成员,统一思想,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是始终务实,工作上始终脚踏实地,把勤奋好学作为责任,把学以致用作为目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提高了党委中心组整体的政治理论素养,形成了以识大体、顾大局为基础,以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为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的原则,共同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环境;二是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三是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时间与任务同步。 

今后,我们将按要求不断加强学习,继续发扬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优良作风,着力打造全院上下“学习理论武装头脑、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学习有起色、工作上台阶”的目标。 

表1.生命科学学院上半年学习计划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召集人 

2014.3- 

2014.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资料: 

1.宣传部编印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2.宣传部网页上传的学习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 

段江燕 

2014.3- 

2014.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2.宣传部网页上传的学习材料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着眼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着眼我校我院的全面深化改革,着眼当前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我院改革的指南、发展的动力、工作的业绩。 

韩榕 

2014.3- 

2014.6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资料: 

1.宣传部编印的学习读本 

2.宣传部网页上传的学习材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德育工作的首要内容,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和鲜明特征三个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师生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价值准则。 

吴建军 

2014.3-2014.8 

学习贯彻2014年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资料: 

1.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2.人民网专题学习资料 

3.宣传部网页上传的学习资料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要结合学习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把两会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 

王祎玲 

2014.3-2014.6 

贯彻落实学校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

学习资料: 

1.校领导讲话和会议文件 

2.宣传部网页上传的学习材料

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学校健康科学发展。 

深入地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培养全体教职工自觉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保障和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为建设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提供保障。 

吴建军 

表2.生命科学学院下半年学习计划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召集人 

2014.9- 

2014.1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 

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 

段江燕 

2014.10-2014.1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资料: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 

2、宣传部网页的专题学习资料 

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国家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与重大部署,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韩榕 

2014.11-2015.1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性党风党纪规章制度

学习资料: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中国共产党章程》 

4、《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5、《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6、《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和鲜明特征三个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师生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价值准则。 

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组织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保持清正廉洁、恪守为政底线。 

吴建军 

2014.12-2015.1 

继续深入推进“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深入开展形式与政策教育

学习资料: 

1、《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学校 

规章制度 

2、《改革热点面对面——2014》 

3、宣传部网页的学习资料 

结合学校依法治理的需要,贴近教师工作生活的实际,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提高针对性,突出实效性,提高广大教师依法执教、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以法治文化熏陶人、感染人。 

王祎玲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2015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