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择业要求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量:

 

大学生作为社会的重要人力资源,应该正确面对社会的选择,不仅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择业心态,同时也应该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了解社会需求,进行正确择业。 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

(一)客观评价自己,树立良好的心态

我们应该正确面对就业心理问题。正视自己的缺点,不断改进。要敢于面对现实,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能面对它。

(二)合理的角色定位

由于高等教育将实现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因此在现代社会,知识只是个人适应社会、成为社会合格成员而必须掌握的基本劳动技能和生存技能。大学生不应该是有优越感的特殊群体,而应该是就业劳动大军中的普通一员。有了合理的自身角色定位,才能正视自己的身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三)正确的职业评价

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学生应根据社会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最大限度地发挥才能。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

(四)科学的就业形势分析

大学生有必要了解社会所急需的人才以及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以便根据社会需要来确立自己的职业理想。

二、强化学习与职业意识

(一)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提高适应能力

综合素质,甚至人品,都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像一些人际交往能力,可以在平时就有意识地通过参加一些活动去培养。现代社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社会,要想事业有成,光靠自己个人奋斗是不行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所以,要自觉培养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这对今后走向社会也是非常有益的。

(二)大学生从小事做起,增强责任意识

细节决定成败。凡事都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校时就要注意这方面意识的培养。有了很强的责任感,你才能把工作做好、做精,才能得到领导的认可。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解脱,看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去想,这样自己也会觉得活得很轻松、自在。总之最重要的还是要树立自己的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同时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品质,磨练坚强的意志,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在就业择业的重要关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心理,不至于在困难面前退缩。

(三)要有创新意识、创业意识、敬业意识、转业意识

创新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强音。创新是一种追求卓越、弃旧图新的精神。同时又是一种勇于实践,能够带来创新性社会成果的行为。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将会不断下降,就业也会不断下降。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既能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还能为社会拓展就业渠道,更重要的是能满足大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敬业能通过乐业、勤业、精业表现出来,它要求每个人都要充分认识本职工作的社会意义、地位和作用,以自己出色的工作来获得社会的尊重,维护本职的尊严。 “从一而终”、“一步到位”的就业观念已不能适应社会需要,更不利于个人发展。因此,大学生应强化自我“转业意识”,这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