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机构 > 生物技术系 > 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2-10-05     浏览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有较扎实的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及富有创新精神、能从事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其管理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具备生命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研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具备现代教学理念及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 ;    

接受初步的科学研究及科学思维方法训练,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与创新思维,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了解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最低毕业学分为163学分;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本专业的课程结构包括四个模块,即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其中通识教育模块又可分通修课和通选课,专业教育模块可分为专修课和专选课,教师教育模块可分为教育理论与技能和教育见习与实习,各部分所占学时比例如下表:    

课程类别学时比例%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 通修课 784 28.7 44 27.0
通选课 138 5.0 8 4.9
专业教育 专修课 1125 41.2 63 38.5
专选课 448 16.4 28 17.1
教师教育 教育理论与技能 238 8.71 14 8.6
教育实习 一学期 6 3.7
合计 2733 100% 163 100%

 

六、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课的设置分两部分,即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专业必修课包括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学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植物学及实验、动物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微生物工程等。    

专业选修课有四个模块及其它任选课。选修课模块包括: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技术模块(细胞培养与融合技术、蛋白质分析实验、细胞生物学荧光技术、植物基因工程、植物基因表达调控)、食品加工与检验技术模块(乳品工艺学、软饮料工艺学、动物食品工艺学、动物食品卫生检验学、食品发酵与加工实验)、生物制片与影像技术模块(染色体技术、观赏植物欣赏制作、电镜技术、生物影像技术)和论文写作与分析模块(科学研究方法与写作、生物专业英语、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植物学拉丁文);专业任选课有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免疫学、病毒学、分子生态学等多门课程供学生选择。    

七、生产实践活动

生产实践活动是本专业的特色教学活动,目前本专业已先后建立了3个实习基地(山西、陕西宝鸡、北京),共10多个相关单位。包括山西汾酒集团、汾河生化厂、西凤酒厂、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啤酒厂、山西醋业集团、临汾污水处理厂、阜丰生物宝鸡分厂、朝阳区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牛栏山酒厂、蒙牛北京分公司、汇源饮料食品集团等,另外还在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蒙牛集团、伊利集团初步建立了实习基地。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汾酒厂实习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牛栏山酒厂   

 

 

青岛啤酒集团宝鸡分公司   

 

 

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王氏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