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为生命科学学院“卓越班”学生授课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量:

5月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交流室为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实验班同学讲授教师素养课。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和学生干部一起聆听。

符惠明以“我勤奋,我努力,我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为题,从国内外拔尖人才培养情况、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山西高校改革实践的责任和使命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实施背景。符书记结合国内外名校拔尖人才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经典案例,对卓越教师的标准和要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拔尖人才培养的聚焦点在于有效表达与沟通能力、学科交叉与宽厚基础、文化素养与价值塑造、创新能力与批判思维。卓越教师培养的聚焦点在于内融型的专业知识结构、智慧型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工匠型的专业精神特质。

符惠明重点就如何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卓越教师,从激活动力系统、转换学习模式、形成反思驱动、夯实人文根基、实现自主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授课过程中,符书记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列举了大量实例,加深了学生对讲授知识的理解,引起了听课师生的共鸣。

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项目是生命学院于2014年获批的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全国共有25所高校获批此项目。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采用本科一年级二次遴选,独立建班,实施区别于普通本科专业的特殊培养方案。其中,教师素养课旨在提高学生道德、科学、人文、职业等方面的素养,聘请校内外教师名师和专家进行授课。据悉,卓越班第二期学员的遴选工作将于5月中旬进行。(生命学院/文 苏继文/摄)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授课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