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西大学郭东罡博士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28     浏览量:

2013年5月28日,在我校3号楼二层微格教室,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郭东罡博士为教师及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命学院副院长张林静教授主持,生命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郭东罡,博士,副教授,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生态工程系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环境修复原理与技术、污染生态学。先后承担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煤矿塌陷及废弃地复垦的生态绩效研究项目、山西省生物多样性评价试点项目等40多个科研项目。先后在SCI、《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等国际和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4项。

郭东罡博士从生态学的定义、起源谈起,强调了生态学思想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对生态学思想的理解;介绍了生态学从描述性科学向数学化、定量化和模型化科学发展的趋势。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的布局及作用。以中煤集团平朔固定监测样地为例,郭东罡博士从样地的建设、监测研究、管理维护等多个方面探讨了露天煤矿废弃地的植被恢复工作。

郭东罡博士的报告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对于学院开展生物多样性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指导意义。(生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