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江幸福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3-06-19     浏览量:

2013年6月19日,在我校3号楼三层会议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江幸福研究员为教师及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粘虫迁飞行为发生与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学院副院长张林静教授主持,生命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江幸福,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际多种SCI期刊审稿成员。2007年赴美国多所大学进行农业昆虫基础科学研究;2009-2010年度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资助,赴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研修昆虫分子遗传学。主要从事粘虫等粮食作物重大害虫的灾变规律与控制技术以及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子任务2项;国家"十五、十一五"高科技支撑子课题各1项。发表论文108篇,SCI论文20篇,主编专著2本。

江幸福研究员从粘虫的危害历史及其迁飞行为规律、环境调控、生理调控、激素调控,遗传调控和分子调控,这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粘虫迁飞行为的发生与调控机制。江研究员指出保幼激素在粘虫迁飞与生殖的转换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作用于成虫体内甘油酯含量是保幼激素影响粘虫飞行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1日龄饥饿对粘虫成虫卵巢发育级别、产卵前期、中胸背纵肌干重、飞行能力等均有显著的影响,1日龄饥饿可以显著抑制粘虫飞行系统的发育,加速飞行向生殖的转变。他还提出了粘虫蛾迁飞型转化为居留型关键时期的分子调控途径。

报告结束后,江幸福研究员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他对师生们关注的某些研究方法做了详细的解释,带给师生们很多启示,激发了大家广泛的学术热情。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生命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