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安全管理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量: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高校安全管理责任指导手册>的通知》文件,《关于制定山西师范大学安全管理岗位职责的通知》文件,我院为了进一步深化安全教育与管理,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安全管理岗位职责》,请各负责人认真贯彻执行。

一、学院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

(一)学院党政领导是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全面负责。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督促指导学院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学院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建立健全学院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四)组织学院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学院师生安全意识。

(五)定期组织学院开展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组织整改。

(六)负责学院学生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外出活动或大型活动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管理责任。

二、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

(一)贯彻党和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上级领导的工作指示,及时传达学习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

(二)协助书记院长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具体负责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对学院安全管理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三)协助书记院长制定学院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四)组织实施学院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学院师生安全意识。

(五)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学院安全工作会议,向书记院长汇报安全管理工作,协助书记院长研究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六)定期组织学院开展安全检查,听取各实验室汇报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并督促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整改安全隐患。

三、任课教师安全管理责任

(一)任课教师要将安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落实安全管理要求。

(二)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遵循教学规范,有效、科学辨识预见、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

(三)上课时实施学生点名制及时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对缺勤的学生要立即向辅导员反映,并做好记录。

(四)课堂教学中发现学生具有危险性行为时,应当及时告诫、制止和教育,并与辅导员沟通。

(五)上课期间学会观察、关爱学生,随时留心课堂中出现的各种异常现象,如有异常须及时妥善处理。每位任课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基本应急救援处置措施。

四、辅导员安全管理责任

(一)辅导员是班级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级学生安全负责。

(二)认真落实高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及时解决班级出现的安全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三)建立班级安全制度,在班委会和团支部设立安全委员,在班级设定安全员。

(四)制定班级安全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

(五)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法纪和安全教育,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有效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认真落实查寝制度。

(六)做好学业困难生、经济困难生、心理弱势群体的工作,对特殊学生和重点学生要重点提示,经常告诫,重点防范。及时了解迟到、早退、缺席原因并做好记录。

(七)不得擅自组织学生校内外集体活动。

(八)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考勤统计工作,对班级缺勤较多的学生进行跟踪管理,并及时向学院报告情况。

(九)对学生在校内发生的疾病或其他危险情况,要立即组织抢救,并及时报告学院。

(十)对有特殊体质、特定疾病或生理、心理异常以及其他不良行为的学生,要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将情况报告学院。

(十一)认真贯彻执行高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协助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进行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和法律法规教育。

(十二)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止校园欺凌等事件的发生。

五、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

(一)认真组织实验室人员学习消防知识,切实做到“四知四会”。

(二)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及时保养报修维护,做到实验室内仪器、药品放置整齐,使用安全。

(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好实验室内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品登记,做好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和处置工作,加强实验室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

(三)按规定配置灭火器材,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工作。

(四)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指导并监督学生安全使用实验室用具和药品,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每天下班时,及时检查实验室及药品存放安全,关好水电门窗,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六)制定实验室常见事故应急管理预案,如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学院。

六、档案室及资料室管理员安全管理责任

(一)认真学习消防知识,切实做到“四知四会”。

(二)按上级规定妥善保管档案资料,合理摆放图书资料,不将图书资料放置在易产生安全隐患问题的地方。

(三)按照有关规定配齐灭火器材,并及时检查维护,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三)确保资料室内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并监督任何进入资料室人员不得在资料室里吸烟、用明火。

(四)每天下班时必须做到“四关一拉”。即关电器设备、关灯、关窗、关门,拉资料室用电总闸。

(五)定期进行资料室的安全检查,排除隐患,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学院反映。

(六)如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学院。

七、值班人员安全管理责任

(一)值班人员认真执行节假日值班安排,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妥善处理值班期间的各项事务。

(二)值班人员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保卫、防火防盗和学院安全等工作,保障师生和学院财产安全。

(三)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报告并妥善处置,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学院财产安全。

(四)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高度负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