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量:

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学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根据学校党委办公室〔201926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学院本年度工作部署,现将2019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结合我院实际工作,有效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我院形成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内容

1.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这个首要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结合“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考篇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共产党员网

2.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及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和全媒体时代、关于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做好经济工作、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等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考篇目: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参考篇目: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4.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大党章和党内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考篇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教育法》

《高等教育法》

《教师法》

《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 年)》

5.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山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山西师范大学师德师风教育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参考篇目: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山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山西师范大学师德师风教育实施办法》

三、学习时间和要求

1.原则上每周五下午330-530为理论学习时间。

2.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次,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每月学习有主题,学习发言有记录、学习时间有保障、参会人员有保证。将中心组学习与党政联席会相结合,坚持党政联席会会前学理论,将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统筹安排部署,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学院“找问题、议大事、促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多渠道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教职工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党支部、课题组、教研组等载体,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系统学习和重点学习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实现全院师生党员全覆盖,不断提高网络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成效。

4.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我院工作重点与工作目标,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目标,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学院重大战略、重点工作的具体思路和行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