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量: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师生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办公室〔202011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学院本年度工作部署,现将2020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我院具体实际,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

二、学习内容

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疫情期间,号召师生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深刻认识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深刻认识新冠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深刻领会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的意义和要求。认真组织学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院实际,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稳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参考篇目:

《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共产党员网

2.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积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 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参考篇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产党员网

3.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紧迫、最现实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院发展。

参考篇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以及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育的地位、作用和使命,结合实际落实到学院教学工作中去。

参考篇目:

《习近平谈教育发展: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求是网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网

5.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我省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思考和积极践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篇目: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人民网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共产党员网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6.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学习,全面分析和把握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参考篇目:

《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提出新要求》中青在线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中国文明网

7.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参考篇目: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三、学习时间和要求

1.原则上每周五下午330-530为理论学习时间。

2.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次,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每月学习有主题,学习发言有记录、学习时间有保障、参会人员有保证。将中心组学习与党政联席会相结合,坚持党政联席会会前学理论,将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统筹安排部署,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学院“找问题、议大事、促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多渠道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教职工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党支部、课题组、教研组等载体,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系统学习和重点学习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不断提高网络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成效。

4.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我院工作重点与工作目标,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目标,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学院重大战略、重点工作的具体思路和行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205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