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前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和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1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贯穿始终,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理论读物,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下功夫,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真正把创新理论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从“四史”特别是党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教育事业发展的预期目标、具体任务和实现路径。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贡献教育力量。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迎来的民族复兴光明前景,深刻把握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高等教育实际,用好疫情防控、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取得的巨大成绩等深刻、鲜活、生动的形势教育素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完整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将其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教育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

(九)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相衔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统一。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每月至少安排一个专题。

(十)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各项法规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加强纪律法治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到补足精神之“钙”,培固思想之“元”,坚守政治之“本”,切实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一)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进一步增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2021年时政热点和政策解读。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增强理论学习意识,着力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格学习制度。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重点内容列入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三)提升学习实效。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坚持全面系统学,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受蕴含其中的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坚持联系实际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2110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