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言谈举止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量:

一、面试时站、坐、看、谈的具体距离与方式

(一)站立

男士:双脚平行打开,距离十公分左右,双手枕于小腹前;

女士:双脚并拢,双手枕于小腹前;

视线水平微高,气度安详稳定,表现出自信的态度。

(二)坐

左侧入座,上身微向前倾;

男士:双手分开放于膝前,脚后跟靠拢,膝盖可分开一个拳头宽,平行放置;

女士:双手合起平放膝前,双腿并拢略微倾斜,双脚并拢;

如是坐在较软而深的椅子上时,应坐在前端。

(三)视线的落点

面对面时,两眼视线可落在对方的鼻间,偶而可注视对方的双眼。请教对方时可注视对方的双目。

(四)商谈的距离

较熟悉的客户自然较靠近,反之保持较远的距离。两人面对面坐时约一个手腕长。

(五)座位的入座方法

最好先站立于会客厅内,等循主人的安排,请职位较高的人先入座。重要人通常坐在面向门口最里面的位置。

二、面试中的言谈举止

(一)不要迟到。

一旦和用人单位约好面试时间后,一定要提前5-1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最好不要提前30分钟以上到达面试地点,以表示求职者的诚意,给对方以信任感,同时也可调整自己的心态,作一些简单的仪表准备,以免仓促上阵,手忙脚乱。

(二)进入面试场合时不要紧张。

如门关着,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关门动作要轻,以从容、自然为好。见面时要向招聘者主动打招呼问好致意,称呼应当得体。在用人单位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落座。用人单位请你坐下时,应道声“谢谢”。坐下后保持良好体态,切忌大大咧咧,左顾右盼,满不在乎,以免引起反感。离去时应询问“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得到允许后应微笑起立,道谢并说再见。另外你一走进办公室,就应直视面试人的眼睛,挺直腰板坐在椅子上。尽量与面试人保持面对面、视线相接的姿势。不要显得坐立不安,不要拉扯头发或摆动双腿,或者随意做出任何有损于形象的举止。

(三)合理选择座位。

面试既可能在专用会客室或会议室,也可能在主试人的办公室举行。在进入面试室后,遵照主试人的指示坐到相应座位上,如果主试人不指定座位,可选择主试人对面的座位,或询问主试人后坐到适宜的位置。坐的位置既不要离主试人过远,产生距离感,也不要过近,和主试人共用一张办公桌,探视主试人办公桌上的文件或面试资料。在选择座位时,应落落大方,必要时征求主试人的同意。

(四) 对用人单位的问题要逐一回答。

对方给你介绍情况时,要认真聆听。为了表示你已听懂并感兴趣,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点头或适当提问、答话。回答主试者的问题,口齿要清晰,声音要适度,答话要简练、完整。一般情况下不要打断用人单位的问话或抢问抢答,否则会给人急躁、鲁莽、不礼貌的印象。问话完毕,听不懂时可要求重复。当不能回答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用人单位,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会导致面试失败。对重复的问题也要有耐心,不要表现出不耐烦。

(五)自我介绍。

你要有重点地进行自我推销。如果你在面试前认真做过功课,你必然已彻底地认识自己:我最大的长处、特色是什么?哪些是我过去做得最好的事情?我具备什么样的专业技术、知识?然后巧妙地在自己的特色与所应征的工作之间找到着力点、相关性,并将其突显出来。比如采用故事的形式,讲一个自己的故事,让对方了解你的性格、脾性,最后再说出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你自己,自然会给人留下不一样的印象。(1)自我评价要客观公正(2)注意时间的把握

(六)保持举止文雅大方,谈吐谦虚谨慎,态度积极热情。

如果用人单位有两位以上主试人时,回答谁的问题,你的目光就应注视谁,并应适时地环顾其他主试人以表示你对他们的尊重。谈话时,眼睛要适时地注意对方,不要东张西望,显得漫不经心,也不要眼皮低望,显得缺乏自信,激动地与用人单位争辩某个问题也是不明智的举动,冷静地保持不卑不亢的风度是有益的。

三、面试后的言谈举止

(一)对招聘人员表示感谢。

面试之后,很多求职者都是被动地等待用人单位的回复,其实求职者不妨尝试采取一些积极的行动,主动出击。比如说写一封邮件表示感谢,或者谈谈自己在面试中没有回答好的问题,做一些补充说明;也可以谈一些对公司发展的看法,或是对公司产品的使用体验等等。内容没有限制,字数不宜过长,重点突出即可。

(二)不宜过早打听面试结果。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择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