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博士学术论坛开坛

发布日期:2015-10-30     浏览量:

2015年10月24日,由生命学院主办的“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博士学术论坛”正式开坛。生命科学学院韩榕院长、段江燕书记,以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王祎玲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返校博士高瑞如老师开讲,题目为 “毛乌素沙地一年生植物生活史重要阶段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高博士以沙蓬为例,详细阐述了毛乌素沙地一年生植物种子库对温度、降水变化的响应,沙蓬通过萌发物候异质性调节幼苗出现时间,进而影响其存活和结实,以此来应对早春霜冻和季节性干旱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在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沙蓬通过生活史各阶段的多种对策来应对半干旱区温度和水分变化,从而使其种群能够得以维持、更新和发展。
引进博士赵勇钢作了题为“次生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中土壤固碳机理研究”的报告。赵博士介绍了次生森林生态系统中土壤有机碳是固定与释放的动态平衡,土壤通过形成团聚体固定土壤有机碳。他指出团聚体形成作用是土壤固碳的重要机制,植物根中的有机碎屑等颗粒可以在大团聚体内部通过土壤动物吞食、排泄活动结合起来,继而与微生物粘液、粘土颗粒结合,使得有机质逐渐封闭。
两位博士详细介绍了在本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本学科的前沿知识,互动精彩,讨论热烈而深入。论坛以开放、自由、前沿为特色,为学院师生搭建了一个广阔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高瑞如博士汇报
 

赵勇钢博士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