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范围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职责范围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筚路蓝缕 阔步向前 真抓实干 弦歌不辍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量: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在我校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具有典型的代表性。“中心”始于1958年组建的动物学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和遗传学实验室。在原生物系12个基础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3年7月正式成立。2004年首批获评山西省教育厅“本科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随着学院办学规模扩大,专业结构调整,“中心”整合实验资源,调整实验室布局,2013年获批“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5月“中心”教学主体乔迁新址。“中心”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布局,精准对接“1331工程”,聚焦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和重点创新团队建设与发展的目标,抓落实、见成效,为学院标志性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产出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遵循集中空间、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支持实验教学内容和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原则,统筹规划,统一管理。“中心”通过整合实验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实验资源共享平台,加强考核、奖励和支持力度、提高实验资源使用效益,重视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培训学生实验员助理参与实验室管理等措施提高教学资源的使用率,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心”实验教学面积现2701m2,下设基础教学实验室8个,专业实验室7个,科研实验室10个,动、植物标本室各1个。近年来,“中心”争取到各类建设经费两千万元,其中学校直接投资800万元,改善本科实验教学条件。购置包括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等在内的设备2362台(件),设备总值达3244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和科研环境,为本科生实验教学及现代生物学实验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技术人员97人,含“山西省百人计划项目”教师4名、“山西省教学名师”2名、校级教学名师8名。获博士学位教师60人,其中博士后7人,获硕士学位者30人;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42人(高级实验师)、讲师(实验师)37人。“中心”承担全院7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以及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生的科研任务。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在遵循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教学模式、考核方式和教改方针。首先,“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主要协调理论课与实验课之间、各门实验课之间的安排,并组织开展实验教学与管理改革;其次,制定和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实验技术人员聘任制、工作考核制度、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规定、易制毒药品管理规定等规章和规定,实现了人、财、物和实验室空间等教学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了“中心”实验室的利用率,确保了“中心”运转的高效性;第三,“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构建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体系,实施基础性实验,综合提高性实验,创新性实验和研究性实验四个层次,其中综合型提高性实验以实验教学和科研训练相结合为主线贯穿整个实验教学全过程;第四,“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学习选择,在学生完成基本技能和必选实验课目之后,通过“菜单式”选课制度,给予学生按照自身特长和兴趣选择的权利,选修实验、自主实验以及开放实验室;第五,以基础实验为重点,以分子、细胞方向的研究性实验为龙头,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第六,以多元化考核方式,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实验教学“中心”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内容采取多元化考核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基础性实验采用“平时成绩+理论考试+实际操作”的考核形式,平时成绩包含出席率、学习态度和实验报告三部分,综合性实验采用“平时成绩+论文或报告”的考核形式,研究性实验采用“科技论文+答辩”的考核形式,专业实习采用“实习作业+实习考试+实习报告+小科研论文”。多元化考核促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近年来,“中心”教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课题子项目等3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出版专著24部、教材18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一级刊物发表论文380多篇。目前还承担省级、校级科研项目31项。“中心”教师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先后主持完成横向课题项50余项,到账经费1000余万元。“中心”教师先后主持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3项,在《高校研究》、《当代教育论坛》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100余篇。出版实验教材多部。拥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11门校级精品课程。“中心”教学组建有12个校级课程组,《微观生物学》省级教学团队,6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教学研究成果获山西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荣获山西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中心”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分获:三等奖1项;一、二等奖各3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

“中心”大力推进科研与实验教学的相互融合,形成了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良好局面。“中心”通过研究性实验、科研创新实验、本科毕业论文等多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贯穿科研理念。目前,已有5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科研创新实验,完成了开放项目40余项。主持省级、校级实验项目25项。“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3次,省"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等奖3次,2等奖3次,三等奖3次。在首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2等奖1项,3等奖1项。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挑战杯"活动中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Brain research》、《动物分类学报》、《西北植物学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云南植物研究》等期刊上。

筚路蓝缕、阔步向前,真抓实干、弦歌不辍。“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实验资源配置,注重共享成本与共享效益的平衡,逐步实现由硬件建设为重点向内涵设为重点的转移,加强人文环境建设,实现人、物、环境构成的和谐统一,走资源共享、重点建设、特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内涵发展之路,力争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