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奕昆教授、李乐攻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10-06     浏览量:

2008年5月27日下午2:30,应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第七届全国高师院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何奕昆教授、李乐攻教授在5203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小立碗藓胁迫应答功能基因组及蛋白组分析”“A calcium signaling network regulates a K+channel for low-K response in Arabidopsi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韩榕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近三百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何奕昆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植物学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届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合作用与环境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植物学报》编委,《生物学通报》常务编委。1999年在"日本岩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做客座研究员;2002-2003在美国杜克大学(DCMB/Biology, Duke University, USA)做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植物叶绿体分裂的基因表达调控机制、极端生境藓类中抗逆基因的分离与应用和NO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生长点干细胞的维持机制)、 "863项目"(特殊低等植物抗逆基因的开发利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项目—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高等植物中Ca2+与NO相互作用分子调控机理)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研究课题。在Science、Plant cell、Planta、J Exp Bot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本次报告中何奕昆教授深入浅出,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了特殊低等植物抗逆基因的开发及利用,为我校师生介绍了近年来由何教授率领的课题组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对我校的教学和科研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李乐攻博士是北京市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主要从事植物离子转运和信号感应调控机制研究15年,具有在日本和美国著名大学加大伯克利十多年的研究经历,获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发表了相关的影响因子大于5的高水平论文近20篇,刊登在《Nature Genetics》, 《Plant Cell》, PNAS, JBC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李乐攻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年来在国外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我校师生的科研热情。

整场报告气氛轻松、愉快,语言幽默风趣,分析精辟、论述深刻,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韩榕院长对何奕昆教授、李乐攻教授的报告作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报告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对于交流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探讨科学技术前沿等具有指导意义,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