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 正文

董新良教授为“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实验班作示范课

发布日期:2016-11-03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的人才培养要求和我校“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的教学改革思路,为尽快实现“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实验班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转变,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提高人才培养的素质。10月20日,生命科学学院特邀请教师教育学院董新良教授为“卓越中学生物教师” 培养实验班作示范课,以促进卓越班课堂教学改革,并探索和构建适合我校“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的教学模式。  

示范课上,董新良教授以教育要素、教育起源、教育学形成及其功能和目的为授课内容,对学生提出“泛读-概括-精读-交流互动-写作和展示”的预习要求。在导课环节,董教授用 “教育是心灵之约”,是“用活力去培育活力、用智慧去点燃智慧和用灵魂塑造灵魂”引出教育的神圣和伟大,并用“三三制”的小组表达方式和小品形式展现了学生对当前教育存在问题的思考;在展示与讨论环节,董教授采用“问题导向”的分组讨论及课堂互动形式组织学生表达对问题的认识并展开讨论;在点评与总结环节,董教授对每组学生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补充,并就不足之处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董教授的示范课不仅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更重要是活化了课堂“教”和“学”的形式,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授课内容,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院长芦荣胜副教授主持了本次示范课,生命科学学院周艳华、张秀红、杨利艳、阴环、苏俊霞、高瑞如等教师对示范课进行了观摩和学习。(供稿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办)  

 

董新良教授课前为学生介绍教学流程  

 

“卓越班”学生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