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生态学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生态学专业


生态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生态学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及其他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生态学专业理论和知识,具有开展生态学实验和野外实践的技能,能在与生态学密切相关的环保、水利、规划、农业和林业等单位从事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从事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资源经营和管理、循环经济建设、区域生态规划与设计等技术开发工作,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定位:立足山西、服务全国,依据地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遵照山西师范大学“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多素质、重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以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专业为培养目标,培养能够胜任生态学研究、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规划与设计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以研究和解决山西省黄土高原区水土流失、矿山生态恢复、流域综合治理等山西省特有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出发点,培养承担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中高端人才。

三、师资队伍

生命科学学院具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教学科研优势,并长期服务地方生态环境治理,在长期实践中集聚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生态学专业教师。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6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8人,硕士生导师2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8人,硕士以上学历比例为100%,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学、生态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学习相关的数理化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接受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训练,掌握扎实的学科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按照区域特征,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生态修复与重建、生态调查与评价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获得生态学专业的调查、规划、设计、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数理化、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

3.掌握生态学研究、生态监测与评价、区域规划与自然保护、生态管理的基本技术;

4.具有开展生态学调查、实验、规划、管理与教育的初步能力;

5.熟悉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生态学的历史、现状、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8.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五、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六、课程建设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关于生态学课程设置的有关规定,参考国内多个重点院校同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并组织本专业教师多次讨论,结合山西省实际情况,制定了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逐年进行完善。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本科教学宽口径的专业覆盖面和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现由五个模块组成:(1)通识课,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理论与军训、外国语、体育、大学语文等。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2)专业基础课,包括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基础、遗传学、生理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自然地理学、土壤生态学以及相应的实验课程等;(3)专业主干课,包括分子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学综合实验、景观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数量生态学、生态建模、生态规划与管理、3S技术与应用、水土保持学、生态规划与管理课程设计以及相应的实验课程等;(4)专业选修课,包括公选课、生态方向选修课、环境方向选修课、生态修复技术方向选修课;(5)实习和实践。专业总学分157.5个,其中理论教学学分123.5个,实践教学学分34个,课程总学时3152个(不包括实习和毕业论文)。在此基础上,还组织编写了相应的生态学专业教学大纲,并编印成册,作为教师进行教学的指导性文件。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生态学基础、生理生态学、自然地理学、数量生态学、土壤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规划与管理、3S技术与应用、水土保持学12门。这些课程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夯实学科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根据学院的学科优势,并结合山西省经济建设以及地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区的实际,特开设了一些具有专业特色和应用性的选修课,如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矿山生态工程及案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等,供不同兴趣的学生选修,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七、实验实训条件

实践教学是生态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本专业实行“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由实验教学模块、实习实训模块和多途径技能创新训练模块组成,各模块的实施内容见下图。生态学专业依托生命科学学院2个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够开展各种综合实验,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4500平方米,设备3602台件,总值4059万元,有生态学实验室,植物生态与恢复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生理学实验室、分子生态学实验室、生态化学实验室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专业教学实验室承担生态学综合实验、生理生态学实验、土壤生态学实验、分子生态学实验室等本科实验教学任务、毕业论文和科研训练等教学实践环节。目前,本专业已构筑成包括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三级培养平台的实验教学体系结构。实验类型包括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5大类。同时,生态学专业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方针,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与企事业横向联合,创建学生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共有实习基地9个。

   八、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小计

占总学分%

小计%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

39

47

24.8

29.9

通识教育选修课

8

5.1

专业

教育

课程

专业必修课

88

108.5

55.9

68.8

专业选修课

8

5.0

专业见习

2.5

1.6

毕业论文

4

2.5

毕业实习

6

3.8

任意选修课程

2

2

1.3

1.3

157.5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