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生物科学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生物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动物学”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微生物学、动物学、生命科学与健康三门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生态学和遗传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和修复生态学等10个二级学科招生方向;在化学生物学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配套仪器设备2000多台/件,总值6000余万元并成功建设20多个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本专业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国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和学校办学定位,扎根山西,主要服务山西,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教育情怀深厚,具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备扎实生物科学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研究能力、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擅长沟通合作,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从事中学生物学科教学和管理的骨干教师。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适于报考生命科学宏观与微观领域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重点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进入生物学、医药、环保等高科技企业与科研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   

 

植物学野外实习  

 

动物学野外实习  

课程设置

课堂教学环节包括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人解及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统计学、生物多样性原理与应用、发育生物学、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教育教学见习、实习(一个学期),动物学实习、植物学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学分设置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小计

占总学分%

小计%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

39.0

47

25.0

30.13

通识教育选修课

8.0

5.13

专业

教育

课程

专业必修课

58.0

90

37.18

57.69

专业选修课

24.0

15.38

教师教育选修课

2.0

1.28

专业见习

2.0

1.28

毕业论文

4.0

2.56

教师教育课程

19

19

12.18

12.18

156

100%